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

神祝福傳統教會和小組教會


根據記載,耶穌只有在兩個場合談到教會。第一次是在馬太福音第十六章,彼得做出重大的信仰宣告,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然後耶穌回答,「你是彼得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,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。」

馬太福音第十八章,討論怎樣處理信徒生命中的罪時,耶穌說,如果犯罪的人不肯聽你,你就帶一位見證人一起去找他,然後就告訴教會。接著又說,「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;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釋放……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,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。因為無論在哪裡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」這顯然是一個地方上的信徒團體。很多人以最後一句,「無論在哪裡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」作為教會的最簡單定義。
簡單基督教聚會的地點五花八門,有辦公室、醫院、退休中心、工廠、住家、樹下,甚至在教堂!同樣地,在家裡聚會也有可能像在有尖塔的教堂裡聚會一樣傳統。
在使徒行傳第二章,我們看到,教會最初期的那段日子,「信的人都在一處,凡物公用;並且賣了田產、家業,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。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,且在家中擘餅,存著歡喜、誠實的心用飯,讚美神,得眾民的喜愛。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。」
現在怎樣呢?在世界各地,神正在祝福各種傳統教會和小組教會,也祝福家庭教會運動。在許多傳統和小組的教會模式內,我們看見聖靈悄悄地提醒大家朝向有機式、以小團體為基礎的方向發展。這三種教會模式都需要團結合作,才能竭盡所能拓展神的國。

沒有留言: